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印刷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党群工作 »教师党建 »制度建设 » 校务、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师资队伍
         师资介绍
         名师风采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卓越工程师
         精品课程
         精品教材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所获专利
         出版论著
学生工作
         每日通知
         学工概况
         学生组织
         就业工作
党群工作
         教师党建
         学生党建
交流合作
         学术交流
         企业合作
         社会培训
文档下载
         教师文档
         学生文档
制度建设

校务、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2-10-12 来源: 作者: 点击: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关于校务、党务公开的实施意见

为加强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依法治校,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促进改革和建设的发展,根据市教委和学院校务公开的有关要求,结合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以下校务、党务公开实施意见。

一、实行校务、党务公开的意义

实行校务公开和党务公开是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保障教职工民主权利,落实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的具体措施;是推进依法治校、加强二级学院内部管理和提高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二级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有效措施。

二、校务、党务公开的体制与机制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实行“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执行小组(综合办)组织实施,系、所、室各负其责,监督小组检查,教职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其中,党务公开由党总支重点负责,各基层党支部紧密配合,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

(一)党总支对校务、党务公开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主要负责宏观指导、总体安排和重大事项决策;分解公开事项,落实责任;根据师生员工的要求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需要,补充、修订校务、党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正确把握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做好各方面的指导、协调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行政领导要把校务公开纳入日常行政管理工作,与其他工作一起计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并为校务公开提供必要的物质基础和工作条件。

(三)执行小组承担校务公开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实施计划、组织沟通协调、信息公开、通报情况等工作。

(四)系、所、室负责人为本部门校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的校务公开工作负全责。党支部书记为本支部党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支部的党务公开工作负全责。

(五)总支纪委委员、分工会主席、教代会代表组成监察小组,对二级学院实行校务、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以及公开的形式、内容、程序和公开的真实性、时效性进行巡视、检查、监督、考核。

(六)二级学院通过分工会、教代会等群众组织动员教职工行使民主权利,参与校务、党务公开,推动和监督校务公开深入开展。

三、校务公开的内容与重点

(一)校务公开的内容:

1、机构设置、管理权限和主要职责;

2、办事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具体操作标准;

3、二级学院制定的办事制度、办法、要求以及办事的步骤、时限等程序性规定和处理结果;

4、有关工作纪律及群众举报、投诉的途径和方法。

(二)校务公开的重点:

向院内公开事项:

1、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院有关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

2、发展规划、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3、重大改革方案、重要举措及其实施情况;

4、学科建设、专业及专业面向设置和调整;

5、教学管理、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的重大问题;

6、科研管理、科研项目审定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7、重大事项和重大活动;

8、机构设置、岗位职责、干部任免、人事变动、人才引进、教职工聘任、考核、晋级晋职、职称评聘、重点岗位人员确定、工资津贴福利、年度评比及奖惩、公派出国进修访问等相关事项;

9、学生管理、学生奖贷助学金评定、学生奖惩、毕业生就业、学生收费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10、教育、专项经费及其他收入的收、支与管理使用情况;

1)收入情况:行政拨款、各类捐资和创收等。

2)支出情况:教学和科研经费、教职工津贴、办公费、维修费、差旅费、劳务费、劳保用品费、电话费、招待费等支出。

3)“收支两条线”规定执行情况:收费项目、标准、上缴情况、增加办公经费比例等。

11、大宗办公用品和教学仪器设备的采购方案、招投标情况、验收结果及使用效益;

12、对外学术交流、技术开发合作项目、院内外合作办学等;

13、领导干部的工资、奖金和其他收入;住房、通讯工具等执行规定情况;出国(境)、公务接待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14、其它需要公开的有关事项。

向社会公开事项:

1、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程序、时间和代收代办的项目;

2、接受社会及公民个人捐赠款物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3、学生管理制度和办法的执行情况,包括学生的学籍管理、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毕业生就业等;

4、有关部门和监督检查部门的举报、投诉、监督电话。

(三)党务公开的内容:

1、党总支及党支部的组成、分工情况,主要职责,调整变化情况;

2、党员发展情况;

3、党费使用情况;

4、党员处理情况。

四、校务、党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通过各种会议。通过领导班子会、总支委员会、全体教职工会、党员大会、系(所、室)教职工会、教职工或学生代表会等形式公开校务、党务。

(二)建立视听咨询系统。设立校务、党务公开栏、发放咨询材料、宣传资料和办事手册,开通咨询电话。

(三)传播媒体。通过二级学院简报、校园网络或通知书、家长信等。

(四)其他形式。开通举报、投诉电话,设立监督举报信箱等。

五、校务、党务公开管理程序

(一)新增校务、党务事项的公开程序:系(所、室)或党支部分别提出项目、起草内容、有关部门会同审稿、主管领导或党总支相关负责人签发、执行小组备案、并采取相应形式公开。

(二)已公开校务、党务事项的修改程序:系(所、室)或党支部提出意见、主管领导或党总支相关负责人签发、执行小组备案、并采取相应形式公开。

六、校务、党务公开内容的公布办法

(一)需要通过文件形式公开的内容,由执行小组对文字和行文规范进行把关,并按程序审批后印发。

(二)需要通过会议形式公开的内容,由执行小组根据会议的性质、规模与系(所、室)或党支部共同协商做好会议的组织工作。

(三)需要通过公开栏公布的内容,应加盖二级学院公章或党总支公章后,予以公布。

(四)需要通过网络、广播、院刊等其他形式公开的内容,由执行小组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共同做好发布工作。

七、校务、党务公开设施和资料的管理

(一)面向教职工和学生的公开栏,设在综合办公室和学工组所在楼道的橱窗内,日常维护与管理由执行小组负责。监督举报信箱设在综合办公室门口,由监督小组负责管理,并定期开箱收集、汇总教职工意见。

(二)二级学院的公开材料由执行小组负责准备。

(三)在公开栏公开的材料,每期展示时间一般715天。如需缩短或延长,要经领导小组同意。公开栏材料在展示期间,未经执行小组同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覆盖或涂改。

(四)公开材料展示完毕,由执行小组负责收回、保存。根据工作需要,经党政主要领导批准可以对公开材料进行查询。

八、校务、党务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校务、党务公开工作要在二级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在校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导下进行。要把执行校务、党务公开工作纳入二级学院行政、党务的议事日程,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实施。

(二)各系(所、室)和各党支部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校务、党务公开工作,按二级学院校务、党务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规定的项目、内容、范围、形式、时间配合执行小组做好公开工作,并认真听取教职工意见,接受监督。

(三)校务、党务公开要在法律法规和政策纪律的范围内实施,既要维护干部、教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又要维护领导依法行政,依法治校的权利。

(四)校务、党务公开要紧密围绕二级学院中心工作,按照公开办事机构、应履行责任、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间、办事结果、办事纪律及监督投诉渠道等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要从实际出发,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际效果。

(五)校务、党务公开是从源头上治理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其执行情况是二级学院、党总支和系、所、室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不执行或不能按要求执行校务、党务公开制度规定,造成损失或不良影响的,视情节和损失情况按有关规定处理。

九、校务、党务公开的组织领导

(一)成立校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由党总支书记、综合办公室主任、党总支纪委委员、学工组长和教职工代表组成。

(二)领导小组下设执行小组和监督小组。

执行小组设在综合办公室。成员由综合办公室、分工会、学工组有关人员组成。

监督小组设在总支纪委委员所在办公室。监督小组由纪委委员、分工会主席、教代会或教职工代表组成。

十、本实施意见由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会议和党总支委员会分别讨论通过,通过之日起试行,由校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总支

二○○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一: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校务党务公开事项及其责任分工

序号

事项

  

范围

形 式

责任

单位

公开时间

 

1

方针政策决定

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及学院有关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

文件

会议

简报

网络

领导班子

 

综合

及时

2

规划计划

发展规划

学期党政工作要点

3

改革方案重要举措

教学科研、人事分配等改革方案及其实施情况

文件

会议

公开栏

教学评价实施、规章制度建设等重要举措

4

学科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教职工

文件

会议

公开栏

网络

领导班子

 

系所

按规

定程

序批

准后

专业及专业面向设置和调整

5

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重大问题

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材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

6

科研管理

科研管理重大问题

科研项目审定、科技成果转化

重点实验室建设

7

重大事项

重大事项

全院师生

会议

公开栏

综合

及时

重要活动内容、规模、经费预算

8

教职工管理

机构设置、岗位职责、领导班子分工

教职工

文件

会议

公开栏

网络

领导班子

 

综合

有变化时

干部任免、人事变动、人才引进

教职工聘任、考核、晋级晋职、职称评聘、骨干岗位人员确定(条件、办法、依据、程序、公示、结果)

工资津贴福利(办法、标准)

年度评比及奖惩(依据、结果)

社会保障、住房补贴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9

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办法(有关办事程序、时限、地点、负责人等)

师生家长

文件

公开栏

通知书

家长信

收费联系卡

学工组

 

 

每学期一次

学籍管理、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

学生奖、贷、助学金的有关政策规定、评定程序及结果

学生奖惩的依据及结果

应届毕业生就业信息及分配情况

学生收费依据、标准和班费管理情况

“代收代支”项目

10

财务问题

收入情况:行政拨款、各类捐资、创收等

教职工代表

会议

综合办

预决算时

支出情况:教学和科研经费、教职工津贴、办公费、维修费、差旅费、劳务费、劳保用品费、招待费等

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

“收支两条线”执行情况:收费项目、标准、上缴情况、增加办公经费比例等

11

设备采购验收

重要项目安排情况

教职工

会议

公开栏网络

综合办

系所室

按程序完成后

大宗办公用品和教学仪器设备的采购方案、招投标情况、验收结果及使用效益

12

对外交流

 

对外学术交流

系所室以上干部

会议

综合办

系所室

及时

技术开发合作项目

院内外合作办学

13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

教职工

文件

会议

公开栏

党总支

及时

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结果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执行收入申报、礼品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三项制度的领导班子成员名单

工资、奖金和其他收入

住房、通讯工具规定执行情况

出国(境)、考察、公务接待等情况

14

党务工作

党建工作

教职工、学生

文件

会议

公开栏

党总支

按程序完成后

党员发展情况

党费使用情况

党员处理情况

14

其他事项

其它需要监督执行的有关事项

师生家长

会议

网络

家长信

综合办

有变化时

举报、投诉电话,监督举报信箱


附件二: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校务党务公开工作考核标准

考核项目

分 值

得分

考 核 内 容

考 核 评 分 标 准

考核

方法

组织 领导  体系

 20

 

1、设立系级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做到职责、任务、工作标准化;

2、校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制度健全,管理规范。

1、校务公开领导体制未落实的扣3-6分;

2、校务公开工作组织和责任人的职责、任务、工作标准不明确的扣3-7分;

3、校务公开工作组织和责任人的工作未建立工作制度和管理不规范的扣3-7分。

听取汇报

个别谈话查询资料

公开 内容  形式

  30

 

1、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各项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

2、教育经费及其它各项收入的来源、支出及使用管理情况;

3、干部与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升、奖惩、职称评定等有关政策规定;

4、工程建设项目方案及大宗物资和大型设备采购方案、招投标情况、工程竣工后的验收结果及工程决算;

5、重大科研项目进展及其经费使用情况;

6、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及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

7、教职工购(建)房方案、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障基金情况等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

8、学校的招生计划、程序、政策、纪律以及录取的结果;

9、收费的项目、标准、依据、程序、时间和代收代办的项目,接受社会及公民个人捐赠款物的使用和管理情况;

10、学生管理制度和办法,包括学生的学籍管理、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学生转学、转专业、休学办法、毕业生分配、就业的推荐;

11、信访接待地点和监督举报电话。

1、未做到依法公开的扣4-8分;

2、公开内容未做到真实公正的扣4-8分;

3、公开程序不规范的扣3-7分;

4、公开形式未按要求利用各种会议形式、视听查询系统、传播媒体和其他形式的扣3-7分。

查阅资料  组织座谈   实地查看

校务党务 公开 效果

 30

 

1、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和教职工、学生办事;

2、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依法管理;

3、强化对七项办学自主权的监督,有效遏制腐败现象;

4、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

5、教职工对校务公开工作满意。

1、工作效率无明显提高的,基层单位和群众感到单位办事难的扣3-5分;

2、未建立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依法管理未到位的扣3-5分;

3、未建立权力制约、资金监控和从政行为规范机制扣3-5分;

4、有关具体措施不便群众知情的,不利于教职工行使监督权力的扣3-5分;

5、群众满意率在60%以下的扣30分,60%80%的扣5-10分。

查阅资料

听取汇报

组织测评

实地查看

监督 保障 机制

  20

 

1、接受单位教职工的监督;

2、实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

3、实行公开制度;

4、实行定期审计制度;

5、成立校务公开监督小组,履行职责;

6、设立举报电话,校务监督信箱等;

7、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

1、单位公开的重要内容不向教代会报告的扣3分;

2、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未广泛征求意见,未经集体讨论决定,未将决定公开的扣2-4分;

3、所做决定或办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在正式决定前未将方案公布,未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调整、修改,未正式公布的扣2-3分;

4、未坚持审计制度的,未将审计结果公布的扣2-3分;

5、未明确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的,并未履行职责的扣2-3分;

6、未设立举报电话,未设立校务公开信箱,对群众举报未及时查处的扣2-3分;

7、对校务公开工作成功经验未宣传、反面典型事例未暴光的扣1分。

查阅资料

听取汇报

实地查看


 

Copyright@2010 版权所有: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邮编:102600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
网站设计:必胜网  反馈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