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印刷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现任领导
         历届领导
         学院制度
         服务指南
师资队伍
         教师队伍
         博导名录
         硕导名录
         教学名师
         优秀团队
学科建设
         专业简介
         专业负责人
科学研究
         科研概况
         科研平台
         科研项目
         科研获奖
         所获专利
         出版论著
教育教学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卓越工程师
         特色专业
         精品课程
         精品教材
         大学生科技创新
         教学示范中心
招生招聘
         本科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党群工作
         党建工作
         工会之家
学生工作
         每日学生工作通知
         学工概况
         学生党建
         学生组织
         就业工作
         校友之家
交流合作
         学术交流
         企业合作
         社会培训
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时间:2012-08-20 来源: 作者: 点击: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及印刷包装材料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目前设有(或写为:2012年申请并获批)“科学技术史”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可分别授予理学和工学硕士学位。 

一级学科“科学技术史”下设“印刷技术史”、“印刷材料史”和“印刷发展战略与政策”三个研究方向。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行业组织和相关企业培养从事印刷史领域相关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目前,该硕士点共有教授、副教授等教师11人。承担着科技部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下设“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和“材料加工学(包装工程)”三个硕士点二级学科。 “材料物理与化学”下设“信息记录材料与技术”、“印刷电子材料与技术”和“先进印刷油墨与流变学”三个研究方向;“材料学”下设“等离子体物理与材料”、“印刷包装材料制备与改性”和“有机功能材料合成及应用”三个研究方向;“材料加工学”下设“防护包装技术”、“功能包装材料”和“绿色包装材料与制品”三个研究方向。

该三个二级学科的建设基础是原“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已有多年的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经历,形成了较丰厚的学科技术和研究项目基础,也积累了较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经验。目前,该三个二级学科共有教授、副教授等35人,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部委重点项目、及企业合作横向科研项目等40余项,还得到中央、北京市教学专项建设等经费的支持。

除上述二级学科外,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还有一个自主设置的目录外交叉二级学科“图像科学与工程(印刷工程)”,下设“数字图像处理技术”、“图像复制与集成化生产技术”和“跨媒体颜色再现技术”三个研究方向。该学科凝聚与印刷工程相关联的技术学科,集图文信息的获取、转换、处理、存储、呈现/再现及传播理论与技术相交叉,具有体系化的学科知识和理论体系。涉及到的相关学科有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等。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的多年本科专业建设,以及教师的科学研究,为该硕士学科打下了雄厚的科研基础,构建了富有经验的教师队伍。目前,该二级学科共有教授、副教授等21人,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及企业合作横向科研项目等40余项。

上述各二级学科硕士点将于2013年开始招生,详情请链接“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处”。

 

Copyright@2010 版权所有: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邮编:102600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兴华大街(二段)1号
网站设计:必胜网  反馈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