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中科院苏州纳米所马昌期研究员访问我校并作印刷电子学专题讲座发布时间:2013-05-13    来源: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编辑录入:韩璐    

      5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马昌期研究员应邀访问我校,并为我们作了题目为“印刷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的专题讲座。

      马昌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1998年8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原感光化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6月-2004年1月在英国Heriot-Watt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2月得到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乌尔姆大学有机化学II及先进功能材料研究所做合作研究。2007年1月起在德国乌尔姆大学有机化学II及先进功能材料研究所做Habilitand,任树形共轭分子及有机薄膜光伏研究组组长。2011年6月起任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研究员。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J. Am. Chem. Soc.等杂志发表论文学术论文30余篇,相关结果被引用超过430多次。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报告。长期从事有机光电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表征已及应用研究。现主要从事具有大共轭体系的寡聚,高聚功能材料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及其在有机太阳能电池,有机晶体管,有机电致发光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工作。本次专题讲座中,马昌期研究员为在座的师生全面讲述了太阳能电池的构造、工作基本原理,以及目前太阳能电池所用到材料的最新研究进展,最后详细介绍了采用印刷方法制作薄膜太阳能电池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讲座结束后,马昌期研究员就目前印刷有机太阳能电池所遇到的问题,与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