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印刷出版行业十三五规划的思路以及印刷包装行业产业发展动态研讨讲座发布时间:2015-04-19    来源:    编辑录入:    

 

4月15日下午,我校兼职教授、中国印刷协会总顾问沈忠康先生和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宋延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做印刷出版行业十三五规划的思路以及印刷包装行业产业发展动态研讨的讲座。

宋延林教授和沈忠康先生与我院老师交流现场

    宋老师提出将“纳米材料和印刷技术相结合,实现印刷产业的绿色化、功能化、立体化和器件化”理念。他提到印刷术从最早的活字印刷,印书印报到现在可以印手机触摸屏,印电路板,到将来智能服装,一步一步印刷技术随着材料的进步,一步一步把人类推向一个更高的智慧的阶段。讲座中他指出可以利用纳米材料制作出特殊的板材和墨水,利用纳米材料对表面亲水、亲油性的控制合成不同的纳米颗粒,控制纳米颗粒的尺寸,得到不同的颜色的光学半导体,通过这些特殊的纳米材料和印刷技术的结合,可以印染,可以印建材,可以印制各种各样电路、显示器,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的印刷、印染包括建筑材料这方面的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
   
沈忠康先生就印刷出版行业的十三五规划的思路同全院师生进行了讨论,包括柔性印刷,水性油墨研发产业化,印刷环保技术等。并同时就现今印刷包装行业、现今世界强印刷相关行业产业的动态与全院师生进行了讨论。
   
此次讲座对于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学习前沿技术,以及学院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