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务公开

首页 >>党群工作 >>党务公开 >>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2021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编辑录入:    

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

2021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全面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2021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高质量的学院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的建设与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1.持续推进政治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按照上级党委提出的任务和要求,严格落实党的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持续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制度。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五育并举”,认真落实国家、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精神要求,密切关注高等教育发展形势、行业发展趋势,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及分规划。加强对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确保学院重大决策事项落实到位。党委总揽全局,坚持在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管理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3.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巡视整改反馈问题、校内巡察反馈问题结合起来,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强化政治监督,完善整改落实相关工作机制。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好上级党委巡视学院的反馈意见整改事项,落实落细,确保全面整改不留死角。

4.精准有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执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预案,严格落实佩戴口罩、健康检查、环境消杀检测等要求。全面落实精准防控措施,抓好动态摸排,及时准确上报各类信息。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学院师生积极应对疫情。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5.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和教职工学习。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认真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采取集中培训、专题研讨、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多种方式,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6.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制定喜迎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四史”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深化“我和我的祖国”“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成果。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我和我的学校·追梦2035”教育活动,引领师生奋力建功新时代。结合学院特色,挖掘红色印刷资源,讲好“北印故事”。配合有关部门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圆满完成建党百年服务保障及广场活动训练保障任务。

7.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面向全体党员,通过“学史明理·以坚定的信念学起来”“学史增信·以诚挚的情怀讲起来”“学史崇德·以满腔的热情唱起来”“学史力行·以奋进的姿态做起来”四种形式,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8.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好党史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题主线,在全体学生中深入开展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形式的教育活动。积极举办或参与“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网上重走长征路”、“唱支歌儿给党听”学生歌咏比赛、“听老党员讲党史”活动、“百年党史大寻访”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在实践中增强对党的情感认同,用实际行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9.掌牢意识形态主动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话语权、解读权,切实织密织牢意识形态防护网。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完善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管理范畴,把握各类阵地和活动政治方向。落实学院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细则,推动意识形态责任制向基层压实。加强新闻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舆情监控和分析研判,及时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好学生社团、少数民族等意识形态管理。把好教材选用关,落实学院领导干部和教学督导听课制度。

三、完善大思政育人格局

10.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行动计划。落实课程思想建设实施方案,支持相关专业制定实施计划,发挥好课程育人和专业教师育人功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大教书育人“最美课堂”评选,打造若干门课程思政精品示范课、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教学团队,提升专业课教师思政能力。开展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成果总结交流活动,促进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11.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见成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意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教职员工职责规范全领域,实施“全员育人守正工程”;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施“全过程育人出新工程”;遵循“以学生为中心”育人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到教育管理服务各环节,实施“全方位育人笃志工程”;紧抓育人效果,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全面攻坚敏行工程”。确保“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取得实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落实。

1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实好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开展立德铸魂强师行动计划,引导教师强化育人使命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大师德先进表彰宣传,加大违规失范行为查处。强化师德考核,在人才引进、职务晋升、考核评价等环节将师德作为必要考察内容。健全师德监督检查机制,规范教师社会兼职行为。

四、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3.配合学校顺利完成中层干部集中调整。配合学校做好学院领导班子干部换届调整工作。加强学院新领导班子融合、团结,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积极向学校推荐政治信仰坚定、能力素质过硬、工作作风端正、群众基础良好的优秀干部。树立注重实绩,强化基层,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14.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精准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政治能力,提升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年轻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为干部健康成长提供保障。做实做细领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通过谈心谈话、考核考察等途径,深入了解干部的真实情况。

1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稳定骨干教师队伍。

五、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

16.扎实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基层党支部建设攻坚计划,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修订完善《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开展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基层党支部年中考核以及年度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认真总结基层党支部建设经验,分类推广党支部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继续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17.切实加强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把师生中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按照上级要求细化落实工作方案,按时高质量完成发展党员工作计划,特别要重视在优秀大学生、高层次人才、青年教师和少数民族师生中发展党员。规范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贯彻《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充分利用首都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和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提升党员教育效果。

18.切实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北京高校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加强组织员、党务助理、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党务工作能力。

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好学院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和分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20.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检查。配合学校开展政治监督保障学校“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切实加强对重大活动的政治监督,如:开展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的监督。

21.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严明党的“六大纪律”,继续做好党风廉政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引导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严格执纪问责,严格信访线索处置,严肃查办案件,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化作风建设,切实纠正纠治“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七、加强统战群团离退休工作

22.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谋划“十四五”学院统一战线工作。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围绕首都和学校、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做好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的宣传教育,做好少数民族师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加大在少数民族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

23.纵深推进团学改革工作。在全院团组织及团员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积极稳妥的做好服务保障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庆祝活动工作;做好服务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服务工作。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做好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工作。

24.充分发挥工会工作职能。坚持党对分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关注教职工职业发展和身心健康,围绕中心,凝心聚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分工会组织建设,做好精准服务教职工最后一公里工作。

八、加强平安校园建设

25.加强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建设。落实落细安全稳定领导责任制,逐层细化分解和落实学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

26.持续推进“平安校园”提升工程。加强国家安全观教育,进一步拓宽安全教育内容,将国家安全、反恐安全、网络安全等内容纳入安全教育体系,提升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整体成效。提升安全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完善和调整学院各类应急响应工作预案,做好重大节日、重要节点维稳工作。加大实验室危化品等规范化管理,提升综合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