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2021“等离子体辅助化学气相沉积与表面改性前沿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成功举办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    编辑录入:    

2021年7月4日,“等离子体辅助化学气相沉积与表面改性前沿论坛”在北京印刷学院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子束离子束专业委员会,中国真空学会薄膜专业委员会委托,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承办。

  来自国内近三十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技公司等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北京印刷学院刘忠伟教授担任本次论坛主席。清华大学李和平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朱爱民教授,中科院电工所章程秘书长,北京印刷学院陈强教授分别主持会议。

a2a2c85c103746b3ad45c8cfc89d2b3e.jpg

  论坛开幕式上,北京印刷学院科研处处长高振清教授,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教授莅临并致辞,介绍了学校科研与低温等离子体在北京印刷学院发展状况,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章程博士介绍了会议的筹备情况。

  此次论坛共有18个等离子体辅助化学气相沉积及表面改性相关领域的口头报告,内容包括大气压等离子体在柔性材料表面改性中的应用、等离子体辐照提高介质银介质多层膜光电性能、等离子体改性/辅助合成用于小分子活化的电催化性、滑动弧等离子体特性与放电机理研究进展等。其中大连理工大学朱爱民教授介绍了大气压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合成TiO2、北京大学郑捷副教授介绍了多孔框架材料的等离子体改性研究、中科院电工所崔肖阳博士介绍了射频等离子体表面处理合成电催化水氧化催化剂、大连大学底兰波教授介绍了溶液中Pd/GO冷等离子体制备及其还原对硝基苯酚性能研究,最后北京印刷学院刘忠伟教授汇报了等离子体辅助原子层沉积制备二氧化碳加氢用钯铜催化剂研究。

46a223bfb6c6402a9c7198e2ff5c889c.png

c1c6af5d8cb947d8bdc61ffad1737e1d.png

  本次论坛讨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相互分享经验,交流探讨,本次论坛不仅给各位同行们提供了学习的机会,也给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e04caf5396264904b72109c489a7291a.png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和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北京印刷学院等离子体物理及材料研究室在国内的影响力。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机会举办相关的会议,为老师同学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 本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得到了罗学科校长的重要指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