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浙江大学罗明教授做主题报告发布时间:2021-05-22    来源:    编辑录入:    

    5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光电学院罗明教授受邀为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Comprehensive colour appeaerance modelling and its imaging appliactions”。印包学院院长齐元胜及部分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印包学院副院长杨永刚主持。

    罗明教授从近年来CIECAM16色貌模型在高动态范围(HDR)和广色域(WCG)显示等方面面临的挑战问题入手,介绍其科研团队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首先从颜色视觉的心理物理学实验获取到适用于高动态范围和广色域的高质量人眼视觉数据出发,介绍其对现有颜色视觉模型进行测试、评价和优化等方面的内容,最终得到能够被广泛应用的评价数据集和适用于高动态范围和广色域标准下的均匀颜色空间和色差公式。在此基础上,罗明教授总结了在高动态范围和广色域显示技术深入应用的背景下,上述研究工作不但为均匀颜色空间和色差公式的研究提供了大量高质量的数据支撑,还对现有视觉模型中色调线性、空间均匀性、灰色收敛性等方面进行了重要的补充和更新。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与罗明教授就研究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热烈讨论。罗教授分别就学生提出的关于如何合理地设计实验、如何找记忆色以及判断依据是什么等问题进行逐一解答。

报告现场


附:罗明教授简介

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教授,英国利兹大学及台湾科技大学客座教授,同时担任国际照明委员会CIE 技术委员会TC1-96及 TC1-99主席。他1986年获得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颜色科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颜色科学(色貌视觉模型,色差视觉模型),图像科学(颜色管理,图像品质评价),照明工程(智能固态照明技术,光源品质评价,健康光源的研究与应用),迄今已发表了600篇文章。他是Springer2016年出版的颜色科学与技术百科全书的总编辑,是影像科学学会SI&T及颜色科学学会SDC的会士,获得了多项学术奖项包含国际颜色科学学会颁布的AIC 2017 Judd 颜色科学终身成就奖及2020年Newton奖。